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暨安全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概要
编稿时间: 2018-03-21 15:28 来源: 市安监局
 

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暨安全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概要

一、2017年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成效

通过稳步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油气管道隐患整治攻坚战、淘汰不安全落后产能、强化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和易制爆、剧毒化学品安全监管等一系列工作,2017年,全省共发生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3起、死亡2人、轻伤2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70%和77.8%,全年未发生一起危险化学品较大以上事故。

二、2018年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部署

总体要求是:以防范遏制一般事故和有较大社会影响的事故为着力点,全力杜绝重大事故,确保不发生较大事故,一般事故死亡总人数控制在5人以下,继续推动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具体工作思路:归纳为1236

1 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全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视频会议、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为正确的工作方向。

2就是工作方式上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

3就是全面落实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

6是着力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方面着力落实政府的领导责任,深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和打非治违。

一是提请分管省领导召开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专题会议,制定并交办任务清单。

二是计划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岳阳召开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现场会。

三是将长沙、岳阳打造为全省危化品安全示范市,将岳阳云溪、长沙浏阳打造为全省示范县(市、区)。

四是省安委办确定临湘市、云溪区作为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10个重点监管地区之一。

五是摸排各行业领域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建立健全“一张图一张表”。

第二方面着力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推进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

一是把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作为重要抓手,把安全标准化一级企业中石化长岭分公司打造为全省学习典范。

二是要积极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

三是要深入推进精细化工安全风险管控。

四是突出对企业主要负责人法制、安全风险与社会责任意识以及安全管理知识、能力的考核,督促各市州在今年6月前完成辖区内所有生产企业主要负责人培训工作。

第三方面着力落实政府部门的监管责任,推动从严执法和安全监管能力建设。

一是严格行政许可。

二是严格规范执法。

三是强化事故督导查处。坚持发生工亡事故省局一律派人现场督导,事故企业一律停产停业整顿。发生较大事故省局一律召开现场警示会,事故地政府、监管部门要作出深刻检讨

四是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能力提升。省局决定从今年起,利用三年时间组织开展全省安全监管干部集中轮训,每期一个月,危险化学品监管人员培训优先启动。

五是扎实推进企业开展全面安全“体检”工作。通过本轮“体检”集中排查一批,重点整治一批,加快淘汰一批安全保障能力差的企业,按“一单四制”要求确保隐患整改销号闭环管理。

第四方面着力推进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监管工作。

一是继续组织专项督查行动。

二是强化溴素等新增品种和重点品种管控。

三是积极配合禁毒委开展禁毒宣传等工作。

第五方面着力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

以云溪区危险化学品园区监控平台建设为范例,有序推进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控预警系统建设。

第六方面着力提升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和社会共治水平。

一是强化应急管理,提升应急能力。在事故初期现场处置上下大功夫,切实提高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

二是推动构建社会各方参与共治。鼓励积极发挥社会资源力量作用,倡导地方政府通过购买服务提高监管效率效果,支持地方对特殊作业实施第三方专业化监管的做法,倡导具有良好业绩的行业协会、技术机构、保险机构等社会力量支撑参与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