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非煤矿山
 
岳阳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尾矿库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编稿时间: 2016-06-20 04:16 来源: 市安监局
 
                                                                                     岳市安办函〔2016〕41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

为有效防范因暴雨、洪水等自然灾害引发非煤矿山事故灾难,确保全市尾矿库安全度汛,根据省安委办明电《关于加强2016年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湘安办明电﹝2016﹞17号)、省安委办《关于加强尾矿库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湘安办函﹝2016﹞23号)和省安监局《关于加强尾矿库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湘安监函﹝2016﹞74号)精神,现就做好我市尾矿库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如下要求,请认真落实:

一是严格落实尾矿库防汛安全生产责任。目前正值汛期,各级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高度重视汛期尾矿库安全生产工作,针对尾矿库防汛工作务必要再动员、再部署,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分管领导要亲自检查推动,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尾矿库企业主体责任,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将防汛度汛措施细化落实到位。尾矿库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规范和标准,加强尾矿库安全管理,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防范尾矿库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是抓住重点,严防“头顶库”发生事故。一是各地要督促企业加强尾矿库隐患的自查自纠,平江县、临湘市安监局要组织对辖区内所有“头顶库”和病库进行一次全面的执法检查,彻底查清其安全状况(包括安全管理情况)、下游人员和设施情况、应急预案制定和应急物资落实情况,做到底数清、责任明。对执法检查发现的隐患或问题,要督促企业或尾矿库责任单位立即整改,该依法处罚的要坚决予以立案处罚;对排查发现属于危库或险库的,必须按照“零容忍”的要求落实相关监管措施。二是加强应急处置和督查督办工作。对存在重大隐患的,要予以挂牌督办,并明确应急处置措施和责任人员。对隐患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要明确专人进行监测监控,防止隐患酿成险情。三是要督促企业相关部门和企业严格落实尾矿库“五位一体”防汛责任,加强汛期值班值守和巡查检查。近期,各地要将组织专家对 “头顶库”特别是其中的病库开展隐患排查,对检查出的隐患要安排专项资金予以整改。

三是切实做好尾矿库汛期应急管理工作。临湘市、平江县安监局和尾矿库企业要切实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要加强对尾矿库,特别是“头顶库”、无主库、停用库的检查巡查,暴雨期间,增加巡查频次,及时发现潜在危险,严格落实尾矿库汛期24小时专人值班值守制度,要加强与与气象、水利、国土资源等部门横向协调联系,做到信息共享、协同应对,进一步健全完善预报、预警、预防机制,加强协作联动,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做好日常演练工作,保障切实能够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

请临湘市、平江县政府将本通知转发至辖区内相关乡镇政府和尾矿库企业。市安监局将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尾矿库的防汛工作情况进行暗访抽查,对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严重的地区将进行媒体曝光和事前问责。

                                                                                     2016年6月2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