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非煤矿山
 
关于2016年上半年非煤矿山安全监管情况的通报
编稿时间: 2016-07-26 09:27 来源: 市安监局
 

                                                                                    岳市安办函〔2016〕60号

各县市区安委办,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安委办:

2016年上半年,全市非煤矿山深入开展攻坚克难、执法监管、打非治违等工作,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体工作情况

(一)全面落实非煤矿山攻坚克难工作方案,扎实推进矿山整顿关闭。平江县政府三次召开非煤矿山攻坚克难专题督查会,全面部署矿山企业整顿关闭工作,主要领导督查暗访一线,指导整治非法违法行为;临湘市所有矿山企业先停止生产,公安部门全部停供火工品,安监、国土、环保等部门对照相关规定验收合格,报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联席会议通过,经分管市长签字后,方能恢复生产,目前,该市32家企业仅复产13家;汨罗市对13家露天采石场全部停产,政府要求仅重新设立4家矿权,划定禁采区,在此区域内的企业要全部退出;华容县将全县28家企业矿权整合为12家矿权,政府主导,企业自行组合,符合相关产业政策的方可申办行政许可手续,其余的一律退出,且申办企业的生产年限为2年,到期全部退出;经开区不再设立露天采石场矿权,已到期的康王采石场不再办理延期相关手续;湖南黄金洞矿业有限公司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田心里工区报请省黄金集团公司同意后,实施了关停。经各县市区政府强力推动,各职能部门严格准入,我市非煤矿山整顿关闭工作有序进行,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到目前为止,没有新设一家矿权,持证的地下和露天矿山企业由原来发证的218家减少为104家。

(二)狠抓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安全管理,大力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严防事故的发生。平江县、临湘市突出抓好地下矿山防治水工作,聘请有资质的单位对江东水库、忠防水库周边矿山进行实地勘查,落实防治水责任,明确水库周边禁采范围,督促企业编制防治水方案。平江县政府已明确由国土局负责牵头聘请有资质的机构,对江东水库周边地下矿山的巷道进行实测,对超深越界的,一律从严查处。岳阳县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从严管理专业爆破公司,对露天矿山“一面墙”开采进行专项整治,要求企业做到运输道路上顶、由上至下开采,严禁掏采,严禁在工作面形成伞檐、空洞,有效遏制违法行为的发生。湖南黄金洞矿业有限公司下大气力,开展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在通风、作业现场安全管理、提升运输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增设通风工程师、增加现场安全管理人员,对存在较大隐患的杨山庄工区斜井人车,投入70余万元改造为架空人车。

(三)安全监管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督促企业不断提高安全管理能力,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上半年,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市政府的有关要求,大力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市安监局对14家企业开展了计划执法,共检查出安全隐患或安全管理不足94处,下达行政执法文书36份。对其中违反相关法规的4家企业立案调查处理,共处罚金6万元。同时,对华容永和矿业违规建设、临湘柳昌采石场违规“二次爆破”、临湘野猪冲采石场伞檐开采、临湘荣螺采石场“一面墙”开采、岳阳县宝丰采石场违规爆破等违法行为,责成属地安监局立案调查处理。在抓好计划执法的同时,市安监局组织和开展了“两月一行动”、“三大行动”、驻点督导、联合执法等工作,对临湘聂市、忠防、羊楼司、桃矿办事处,岳阳县新开,平江城关镇、三阳、长寿、安定等乡镇开展了打非治违专项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非法违法行为下发督办函4份,责成相关安监局督促企业限期整改。各县市区局认真组织开展了行政执法工作,平江安监局检查单位121家次,督促整改隐患136项,立案调查10家。临湘安监局及时将执法文书录入省局行政执法管理系统,到目前为止,已录入执法文书92份。行政许可方面,市安监局严把企业改扩建准入关口,凡延期并扩大规模的企业,要达到相应的规模,同时要按照要求重新开展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并经验收合格和评价后,市安监局现场核查符合条件,方可核发安全生产许可证,对华容6家、临湘2家露天采石场扩大规模的延期申请,市安监局聘请专家现场踏勘,审查把关。1-6月共申请延期企业18家,经验收合格发证企业10家,还有8家企业待整改,经验收后方能许可。通过监管部门的主动执法,严管重罚等措施,逐步改变企业被动整改隐患,安全生产压力不够,主体责任模糊不清,落实不到位的现象,使企业对安全生产基础工作、现场管理、隐患排查治理等有了新的认识,安全生产管理的主动性逐步提高。

(四)严格落实“五位一体”防汛责任,切实加强汛期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受极端天气的影响,我市防汛形势严峻,市安监局根据省安监局和市防指的要求,一是下发文件,部署非煤矿山企业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制定并公示“五位一体”责任表,要求各县市区和相关单位加强领导,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加强应急值守,落实应急物资,全面落实市、县、乡、村和企业“五位一体”防汛责任,确保非煤矿山企业安全度汛。市局4次转发省局和市防指文件,7次通过QQ和手机转发预警信息,督促企业加强险工险段和尾矿库的安全检查,备足应急物资,防止发生事故。二是认真开展汛期督查。5次到平江,3次到临湘,实地查看了临湘胥家洞、桃矿渔潭等4家尾矿库,平江高流坑、烧牛坡等7家尾矿库,特别是毛绍武局长高度重视尾矿库汛期安全生产工作,3次到平江,1次到临湘暗访督查尾矿库,要求企业全面排查隐患,加强应急值守,落实防汛责任,确保万无一失。三是扎实开展尾矿库隐患排查治理。7月5日,省安监局李大剑局长带队暗访督查,发现临湘桃矿渔潭尾矿库监测监控设施因雷击损坏失效,存在重大隐患,要求3日内整改到位。市安监局与临湘安监局一道,督促桃矿办事处落实整改资金40余万元,邀请原施工单位,加班加点组织施工,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整改到位。平江县高度重视尾矿库安全度汛工作,县委书记、县长、分管县长分别带队检查尾矿库,全县共组织检查组20余次,其中5次夜间检查,检查尾矿库42座次,排查并整改隐患10多次。临湘、华容、岳阳县通过微信和手机信息,及时转发雨情、水情、地质灾害等预警信息,要求企业做好防范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一)非煤矿山事故未得到有效遏制,安全生产形势严峻。2016年上半年,全市非煤矿山共发生事故2起,死亡2人。1月6日,湖南黄金洞矿业有限公司杨山庄工区田心矿点3号斜井220中段52线巷道修复过程中,发生一起冒顶片帮事故,造成1人死亡。3月23日,湖南黄金洞大万公司剪刀冲工区–60中段西底板反穿脉巷道,发生一起冒顶片帮事故,造成1人死亡。事故指标已达到省安监局非煤处下达的控制指标和市安监局非煤矿山年初制定的控制数,安全生产形势极为严峻。地下矿山通风排水、提升运输、防治水,露天矿山“一面墙”开采、尾矿库安全设施失效等重点环节的隐患较为普遍,极易诱发安全生产事故。

(二)年初工作安排落实不到位。一是年初部署的关闭矿山工作无进展。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地方公告了关闭文书,整顿关闭企业还只是安监部门自说自话,没有及时向政府提请关闭。二是露天矿山“一图一表”、尾矿库7块图表公示工作难推动,绝大部分县市区没有开展这项工作,停留在口头表态上。三是市安监局布置的日常工作完成有差距。报表、台账、资料收集等上报工作不能按时完成,个别单位总是找原因,打折扣,影响全市工作进展。 

(三)行政审批把关不严。企业申报资料不齐、作业现场不符合许可条件、评价报告与现场情况不符等违反相关法规的现象时有发生。特别是对企业采矿许可证规模的审查不严,与生产规模化的要求有差距,把矛盾上交。

(四)安全监管、行政执法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地下矿山领导带班下井制度落实不到位,敲帮问顶措施不力,安全教育培训无计划、无考核、培训时间不足,特种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等,露天矿山“一面墙”开采,分台阶高度超高,无安全设施设计,道路未上顶,未按设计开采,二次爆破、松危石未及时清理,尾矿库干滩长度不够,无应急物资甚至无值班房,隐患排查无记录,巡查记录不齐等违规现象屡次发生,监管部门没有按照相关法规进行查处。重许可,轻监管,没有按照有关要求进行严管重罚,没有通过严格执法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

三、下一步工作意见及要求

(一)继续抓好非煤矿山攻坚克难工作,深入开展“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三项行动。平江县、临湘市攻坚克难重点县市要认真按照省市的要求,进一步落实责任,明确任务,强化措施,精心组织整顿关闭和打非治违工作。各县市区安监局要将符合关闭条件的企业,及时提请政府实施关闭,彻底销号,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要按照省安委会“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三项行动的要求,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力度,联合国土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保持打击非法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进一步落实属地管理的责任,对非法违法行为露头就打,发现一处打击一处。平江、临湘安监局要加大对去年专家排查出来的尾矿库隐患治理力度,认真落实省安监局有关“头顶库”治理的要求,根治“头顶库”、病库和险库,特别是平江县要抓紧治理长寿子仙庙尾矿库的重大隐患,防范溃库风险。

(二)抓好地下矿山通风排水、提升运输、防治水,露天矿山分台阶开采、按设计开采等重点环节的安全监管。各单位要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监管执法,督促企业吸取事故教训,加大投入,完善预案,防止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要加强汛期和高温时节等极端天气下企业的安全监管工作,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督促企业加大巡排查频率,保障职工防护,确保极端天气下职工的安全。平江、临湘安监局要督促企业进一步完善防治水方案,落实防治水的机构、人员和工作措施。临湘市要督促桃矿办事处落实资金,保障渔潭尾矿库监测监控设施长期有效运行。

(三)加强在建、停产停建企业的安全监管,强力推进露天矿山“一图一表”、尾矿库7块图表公示等工作。各县市区安监局要认真落实建设项目安全设施建设的属地监管责任,彻底摸清在建停建矿山建设项目底子,要加强对辖区内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的建设施工安全管理,加强对停产停建项目的检查和监督,对停产停建超过6个月的,在申请相关许可时,要重新进行安全条件论证。要采取措施,制定标准,规定时间,开展露天矿山“一图一表”、尾矿库7块图表公示等,按要求完成年初部署的工作。

                                                                      岳阳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7月2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